逍遥无叹_AZ

Audentem Forsque Venusque iuvat.//洁癖杂食//🐉🎭🧊🤖🐱🎲

© 逍遥无叹_AZ | Powered by LOFTER

【AZ的GGO笔记】“因梦想而强大”——飞鸟队设定考据与分析


各位好,我是AZ,好久不见。

GGO笔记这个系列原本是我一时兴起做的,但后来因为考据内容过于复杂(其实是我偷懒)便没有再写下去。

这次突然重启,其实也是一时兴起查找外围资料时决定的。外围资料的存在让我意识到之前写的东西是有多么的垃圾……于是决定认认真真,好好写一次GGO相关的设定考据。

然后写完了发现这篇也挺乐色的

本次考据分析的队伍是在二线也不怎么闪闪发亮毫无存在没人爱的——飞鸟队。


【阅读提示】

本文是笔者对于特定队伍进行的队名、球队文化、球员名字、绝招由来的相关考据,并给出笔者的一些个人看法,仅为博君一笑,不代表方块实际的设定思路及立场

关于球员的原型考据,因原作的描写篇幅长短,或者名字、外貌包含的梗等原因,非常难进行考证;因此除非有明显的线索,笔者不会对球员原型方面着墨过多。

另外,文中出现的所有图片,如无标注均来自超足官网&动画。


————===【正文】===————

【Part 1:球队设定背景及球队文化】

①背景设定

Ⅰ现实背景:

超足是相对而言比较接近现实的动画,因此在球队设定上,多少会参考现实存在的队伍。那毫无疑问,飞鸟队的设定也多少参考了日本国家队: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而日本国家队所属的日本足球协会标志正是一只鸟——日本称八咫(zhi)鸦,国内则称为三足乌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三足乌也称三足金乌,据现有史料记载,三足乌相关神话最早出现于5000年前的中国。在中国古代神话中,三足乌的主要形象是位于红日中的三足乌鸦,因此被视作代表太阳的神灵。

三足乌相关的传说是如何被传播到日本的暂无法考证(一说为三国时期曹魏同日本贸易往来,将背面雕有三足乌的祭祀用镜子传到日本),但在日本,八咫鸦同样是太阳的象征;不仅如此,还担任了“神的使者”:在日本神话中,八咫鸦是由高皇产灵神派遣至神武天皇身边为他引路的使者,因此八咫鸦也有“向导之神”的意味。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日文))

在1931年,日本足球协会选用八咫鸦作为协会的标志,并沿用至今。


Ⅱ历史背景:

在日本历史上,有这么一个时期,上承古坟时代(公元3世纪中叶~公元7世纪),下接奈良时代(710~794年),后世将其称之为飞鸟时代(592~710年)


这一时期的日本从内部局势至文化均有大量的变革,由于内容较为繁杂,这里就不展开细说,后面角色设定也多少有涉及飞鸟时代的内容,到特定角色处再细说吧。


另外飞鸟时代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重启了中日外交,这或许也是飞鸟队被如此命名的原因之一。


②队徽

飞鸟队的队徽根据外形判断应该是凤凰:



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瑞鸟,也是百鸟之王,雄为“凤”,雌为“凰”,据《尔雅·释鸟》郭璞注,凤凰外形特征是:“鸡头、燕颔、蛇颈、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

同时,在古籍中还有“凤者有五色,多赤者凤,多青者鸾,多黄者鵷雏,多紫者鸑鷟,多白者鸿鹄。”的说法。以飞鸟队的主色调来看,妥妥的是凤无疑了。

(另外凤凰与四大神兽中的朱雀似乎有一定关联,但二者并非同一种神兽。)


③队服


飞鸟队的队服以红白两色为主,球衣号部分则为青色


守门员的铁羽则是蓝白两色,球衣号部分为红色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日文))

而蓝、白、红这三种颜色也是现实中日本队的队服用色

日本队队服大多以蓝、白二色为主,根据日本足协的说法,蓝色是「日本の国土を象徴する海と空の青」(象征着日本国土的海洋与天空的蓝色)。然而蓝白配色的真正起源目前尚无从考证。

(注:现阶段公认的说法是1930年的远东运动会,日本首次从各个大学中选拔优秀的队员组成球队,当时来自东京大学的队员占绝大多数,于是日本队就采用东京大学的蓝色队服出场,并沿用至今。)

而红色则是在1988年,根据时任总教练的横山谦三的意见,将队服颜色变更为“与国旗相同的红色”,直至1992年“横山体制”解体后才停止使用。


【Part 2:领队与球员】

领队:

①火野雄一(官方标注英文名:Hatori)


30岁的剑道教练,GGO资历12年,是整个超足中除开发团队(高文、史坦尼亚、超智能足球博士)之外资历最深的领队,同时也是隼的持有者。

(除鹰爪外的球员是否属于他暂时未知)

官方英文名转换为罗马音再转换为日语其实是羽鸟(はとり),他的名字的正确念法应该是“ひの ゆういち”


②渡三郎(官方标注英文名:Hasegawa)


13岁的学生,GGO资历两年。从角色关系上看应该是鹰爪的持有者。

(除隼外的球员是否属于他暂时未知)

官方英文名转换为罗马音再转换为日语其实是长谷川(はせがわ),他的名字的正确念法应该是“わたり さぶろう”

(顺带一提,他的造型可能是neta八神太一?)


(领队这部分的信息实在是太少,能写进去的东西很有限,因此这里只能省略,角色关系可以等未来的飞鸟队专题)


球员:

①铁羽/一条洋介*


数值面板还算OK但很遗憾没什么特点的门将

而且全程都在吃瘪,惨 铁羽 惨

日文名字的念法是“いちじょう ようすけ”

(造型可能neta火影的鹿丸?)


②凤凰/濑户圆*


(雷达图是方块偷懒copy了隼的,实际数据请以下文为准)

翼锋,数值为OF87,PW68,IN72,DF60,TE85,SP85

关于名字“凤凰”的含义可以参考前文“队徽”部分,此处不再赘述。

日文名字的念法是“せと まどか”


③鹰爪/泷泽光*


前锋,隼的搭档

其名字的中文含义没什么特别,但值得一提的是,鹰爪在翻译为英文时有“talons of a falcon”的含义,而隼的官方英文名也是Falcon,算是进一步说明了隼鹰二人的搭档关系到何种程度,类比一下大概等于流星之于潜龙。

日文名字的念法是“たきざわ ひかる”

(疑似和尚头的造型可能是neta一休,也可能是neta飞鸟时代日本佛教盛兴)


④隼/中村重*


自由人,飞鸟队队长&主将。

隼的鸟类原型可能是游隼,也可能是红隼,或者哪种都不是,具体还有待考证。但毫无疑问绝招上确实参考了隼属猛禽的狂野风格。(甚至连本人的性格都很狂

现实球员的原型可能是现效力于横滨FC的前国家队成员中村俊辅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日文))

不管是原案名的姓氏“中村”还是擅长左脚(球风自由且狂野?)的设定似乎都在暗示参考了中村俊辅。

日文名字的念法是“なかむら かさね”


⑤天火/坂本健二*


翼锋。

造型可能是neta了《哆啦A梦》的骨川小夫。

名字的含义可能与五行主火的朱雀有关系(司掌天上的星宿+五行中“火”的代表)

“天火”一词本身指由雷电或物体自燃等自然原因所引起的大火,但因为词性篇贬义,故不考虑这一重含义。

日文名字的念法是“さかもと けんじ”


【Part 3:相关补充】

①队伍的代表色


在切换至观众应援的分镜时,可以注意到飞鸟队粉丝手中的应援旗都是蓝白色的,这和前文提到的“队服配色”应该有一定关联,可以说零设(日本队)很好的帮方块避免了ZZ相关的问题,也增强了飞鸟队设定的严谨性。

②领队


前面说过领队部分的信息太少,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在剑道上,笔者也看了不同百科对于剑道的说明,但因为内容实在过于繁杂且与飞鸟队本身关联较小,最后笔者放弃了关于剑道部分的考据。剑道相关设定你可以理解为“为火野雄一的‘日本人’身份服务”

(隼的“剑道连击技·二刀流”也是类似的原因,隼的现实原型也是一名脚法相当厉害的球员。)

③球员名字


在GGO笔记第零期里笔者就提到过“原案名”这个东西,简单来说就是“方块认真设定,符合角色形象及零设的名字”,比如潜龙的原案名“山度士(Santos)”,但后期因为种种原因(本土化、规避国际问题等)不得已临时更改画面配音等内容,但修改工作做得并不完整,所以才有了片中“名不对人”的原案名。

(另外飞鸟战的这三集里竟然还出现了“样片”的字样……方块你在干什么啊方块?!)

当然因为画质极度低清,笔者也没办法完全认清字形,因此上文中飞鸟队队员的原案名皆为笔者参考日语习惯得出的“最合适的”名字。比如凤凰的“濑户圆”和隼的“中村重”。

(额外提一下“中村重”这个名字是怎么得出的;之前第零期时有位朋友问“会不会是童”,但实际上日文中多数是用“某某童子”表达,而不是将“童”作为单独的名字;另一方面,“重”是确实有用于名字的例子(并且念法很多),因此笔者个人使用的是“重”这一字。凤凰的“濑户圆”也是同理,此处不多赘述)

④绝招


飞鸟队因为着重突出黑笔加粗地描写隼,因此飞鸟队其他队员值得拿出来说的也就是“天鸟斩”这一招式了。

然后笔者为了防止重复太多所以挪到补充部分来了

考虑到飞鸟队的原型,你可以简单的将天鸟斩的动作理解为八咫鸦踹日(?),而“斩”这一字应该是与火野的“剑道教练”设定相对应。

(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注意下隼三次天鸟斩的细节)


【附录·参考资料】

[1]飞鸟队官方设定均来自超智能足球官网:

https://www.ggofootball.com

[2]日本足球协会官网:

https://www.jfa.jp

[3]百度百科词条:

三足乌

八咫鸦

飞鸟时代

日本国家男子足球队

凤凰

朱雀

中村俊辅

天火

[4]维基百科(日本)词条:

八咫烏

三足烏

飛鳥時代

サッカー日本代表

鳳凰

中村俊輔

[5]weblio网络词典(日文)

わらべ(童)

重ね


Extra·未使用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剑道、游隼、红隼

维基百科(日本):藤原氏、飛鳥、タカミムスビ、剣道、白鳳文化




【后记】

这篇原本是打算卡在300篇文章发的,但最后又七搞八搞了一下主页,一不小心就空了太多……本着写完不发是小狗的原则还是发出来了,文中可能有很多错误或者个人情感过于明显的解读,无法做到尽可能真实、客观,实在是万分抱歉。

最后,希望你能通过这篇文章了解和体会到方块当年的用心和飞鸟队的魅力。

评论(6)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